欢迎您访问陈仓区政协网!
西秦都城秦王寨
发布:2013-10-22 来源:  作者:李逢春  浏览量:992 

秦王寨原名三交城,俗名冯家寨。在宝鸡县固川乡方塘埠村北端的崇山峻岭中。形如一座拔地而起的古城堡,巍巍然高耸入云。东边隔一条深沟,与号称西武当的宝鸡风景名胜佛岩崖对恃;西北与陇山支脉的主峰,名震遐迩的西镇吴山相望,峰峦逶迤相连,青、黛元际;东南脚下是古新城的遗址,陇海铁路从旁边经过。

《宝鸡县志》载:“三交城在县西四十里(按县治在今宝鸡市而言),地处三交,因以为名。后秦改武都郡,邑入云城,在佛岩之西,渭水之北,左右连冈重三交城三交城耋巘,惟此山四面蔢绝,最为险要,西南有小路可通其上。顶则平衍,居民耕食,人呼为秦王寨。”

《元和郡县志》说:“三交城在宝鸡县西,司马宣王与诸葛亮相距,筑以防蜀兵”。又说:“苑川县在天兴县(今凤翔)西四十三里,乞伏乾归据此,号西秦。“周《地图志》载:”晋末陈仓县废,符姚时于县界置苑川县。《辞源》说:“苑川县有二,一个在甘肃金县,一个在陕西宝鸡县。”清乾隆二十九年修的《宝鸡县志》也记载:“前秦甘露元年(359)荷坚于三交城置武都郡。后又于武都郡置苑川县。”又载:“荷登太初二年(387),乞伏乾归据苑川,自号西秦,俗呼秦王寨”。考晋书,“前秦荷登始由狄道下秦陇,自阴密攻姚苌,可 (今千阳县)雍(今凤翔县)二城,又与苌战与 东,为苌所败。登入朝邦,苌据武都相持。屡战,互有胜负。后败于姚兴,单马奔雍,兴率众攻之。登遣子汝阳王宋质于陇西鲜卑,与乞伏乾归请援,乾归遣骑二万救登,登出迎,与兴战于南山被杀。”考证这段记述,乞伏乾归拒守苑川,建都秦王寨,约在太初初年,不久,即迁都甘肃苑川(今甘肃金县)。

乞伏乾归是陇西鲜卑人,西秦第一个国君乞伏国仁的弟弟。《晋书》乞伏乾归传载:“乾归雄武英杰,沉雅有度量。国仁死,群臣咸以国仁子公府冲幼,宜立长君,乃推乾归为大都督、大将军、大单于、河南王,赦其境内,改元曰太初。”太初四年(389),“乾归所居南景门崩,恶之,遂迁于苑川。”这个苑川县=应是今宝鸡县固川方塘埠的苑川。因为此后,乞伏乾归一直在甘肃一带活动,其国都自然迁于甘肃苑川了。

从三国到魏晋南北朝,固川方塘埠一直为西北重镇之一。三国时,司马懿曾在此布重兵驻守,以防诸葛亮从此入关中。因此,荷坚才废陈仓县,置苑川县于此。《晋书》姚兴传记载:“鲜卑薛勃奔岭北于金城(今甘肃皋兰县)遣姚崇,尹纬讨之。勃自三交趋金城,崇列营欹之,而租运不继三军大乱。”这里的三交应是三交城、秦王寨(另一三交城在山西省阳曲县)。

今考证,秦王寨下的新城原有酒坊街,新城西边溪畔有饮马槽。据当地耄耋之年的老人们传说,酒坊街就是当年给秦王酿酒的地方,小街上有酒坊酒家。茅舍瓦屋前有酒旗高挂,杏帘在望。清末民初之际,那里还有些许残垣断壁,寻踪探古,依稀可见一条小街的样子。饮马槽在寨下溪边的石岩上,形如马槽,清泉盈盈,四时清洌甘甜。传为秦王乞伏乾归饮马的地方。新城地面平坦开阔,据传,原来有布局严谨的街巷,可能是晋末时苑川县治的所在地。后因县治迁移,房舍街道逐渐毁弃。

秦王寨不仅是一座历史古城,一代小帝王的都城,而且,风景清雅秀丽,不失为一处引人游览的佳地。寨东边的佛岩号称西武当,万仞壁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石洞佛龛,大洞小龛中陈列着千万尊形象逼真的大小佛像,有坐有卧,千姿百态,令人称奇。省、府、县志均有详细记载。据《陕西通志》载:“唐时山裂,出佛五百尊,故称佛岩”。自后,历代均对佛岩进行了维修,佛岩山上建成了许许多多亭台楼阁,殿宇庙廊。因其建筑规模宏大,富丽堂皇,可与祖国四大佛山之一的湖北武当山相比美,故称西武当。建国前,每年农历三月三开始过会,会期整整一月。到此朝圣者,除陕西关中诸县的好善男女外,还有河南、四川、甘肃的善男信女。从三月初一到四月初一,日日游人不绝如缕,山上香烟不断。为宝鸡县最热闹的庙会之一。

秦王寨的东北方半崖还有天然的石洞,号名意仙居。据《宝鸡县志》记载:“清朝的阁老党崇雅在明末清初之际,曾在此中避闲著书。”本县学者强振志在《游意仙居记》中说:“嶙峋石隙中路细如发,用以蛇行蛛引,盘曲匍匐抵山之半,有一小涧,架独木为栈,攀崖步木而行,豁然洞口。一入石室,万缘俱寂,中有数小卧碑,皆邑先辈及党太保诗字。多磨灭不可识。又有石矶、石凳、石瓮,悬崖流水可引入瓮中。三方如面壁,惟东于佛岩相对。静听松风,石泉冷冷然,凄凄然;如鼓琴,如吹箫。偶一声唉乃,众山皆响,蓬岳桃源今存秦地,真非人间境也!”

秦王寨确是一座雄伟险要的天然城堡。三面壁立万仞,惟南边一面坡度较缓,有一羊肠小道可通顶上。易守难攻,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寨顶上有肥田沃土,广约百亩。又有清泉两处,可供千人饮用。清朝末年寨上仍有几座院落,几十座房屋。民国初年宝鸡知县雷天裕曾居寨上避匪乱。民国七年(1918),凤翔县人冯中飞(因其胡须密而长,人叫冯胡子)曾纠集地痞流氓百余人,土枪、洋枪十多枝,先在渭河南八鱼原一带打家劫舍,聚敛财物;后盘踞秦王寨,在今固川、六川河,晁峪一带抢劫。不久,被当任宝鸡县长杨介亲率民团击溃。匪兵多在双方接火在毙命,冯胡子被俘后杀于方塘埠,其首级悬于县城门口示众因为冯胡子在此盘踞过,附近人又叫冯家寨。

 

下一篇: 虢之小考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Copyright ©2003-2024 Powered By 陈仓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