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陈仓区政协网!
苏轼在宝鸡县的行迹
发布:2013-10-22 来源:  作者:胥 鼎 胥引才  浏览量:1840 

我国著名的文学家苏轼,从应试至任凤翔签书判官期间,曾到宝鸡县来过四次,并留有不少诗篇;据此可以说,苏轼与宝鸡县结有不解之缘。现将苏轼在宝鸡县的行迹简述如下:

北宋嘉佑元年(1056)三月,年仅十九岁的苏轼在父亲苏洵带领下,同弟弟苏辙从家乡四川眉山出发,赴京都(开封)参加礼部秋试;大约在三月底四月初曾路经宝鸡、凤翔、扶风等地。

经过两月行程,苏于五月到京;但因母亲病故,又由水路回家。嘉佑二年(1057),苏中进士;嘉佑六年(1061)八月,苏轼、苏辙应宋仁宗贤良方正直言极谏策问,苏对入第三等(辙为四等),朝廷即授苏轼为大理寺评事,签书凤翔府节度判官厅公事。

大理寺评事是掌管刑狱的京官,节度判官是州、府的幕职,其具体掌管文书,佐助州、府。因此,他是以京官身份出任凤翔府签书判官的。是年十一月苏轼离京赴任,十二月十四日达到凤翔。

凤翔,乃是我国古代西北重镇之一,辖宝鸡等十县。当时凤翔府太守宋选老诚持重,对苏轼年轻有为非常器重,因此,有许多要事交由苏轼办理,苏轼借此走州过县,观风看俗,游历了凤翔府属许多名胜古迹。

嘉佑七年(1062)二月,有诏令,郡吏分往属县减决囚禁。二月十三日苏受命出府,当晚宿于武城镇(武城镇俗称石鼻寨,即今之千河乡魏家崖);这是三国时代诸葛亮对魏将郝昭的古战场,苏轼在此感慨万千,故作《石鼻城》一首,曰:

平时战国今无在,陌上征夫自不闲;

北客初来试新险,蜀人从此送残山。

独穿暗月朦胧里,愁渡奔河苍茫间,

渐入西南风景变,道旁修竹水孱孱。

是夜二鼓,宝鸡故城(今宝鸡斗鸡台陈仓故城)失火,二十里外的武城镇看得清楚;二月十四日清早苏轼达到宝鸡,顺游陈仓故城,故城虽然大火已灭,吏卒仍在争论,唯有卖酒楼①还在人间。苏轼既有公务,还想借公务之余游览名胜古迹,因此到宝鸡未曾停留,当日就到虢县。

在虢县(今之虢镇镇),苏轼闻听周代的开国功臣姜太公垂钓的磻溪距县城仅十八里,于是他在公务之睱顺游磻溪,这已是二月十五日的事了。当诗人达到磻溪钓鱼台,看见姜太公当年投杆钓饵两膝所著之作后,心中是多么憧憬那求贤若渴的时代,故作《磻溪石》诗曰:

墨突不暇黔,孔席未尝暖;

安知渭上叟,跪石留双骭。

一朝婴世故,辛苦平多难;

亦欲就安眠,旅人讥可懒。

当日,苏轼达到眉县,后走周至等地;二月二十日,回至凤翔。

苏轼回凤翔后,将他因公出游宝鸡、虢县、眉县、周至四县沿途所见所闻写了一首《奉诏减决囚犯,记所经历,凡五百言寄子由》诗,其诗的前半部分关于宝鸡县之行曰:

远人罹水旱,王命释浮囚。

分县传明诏,寻山得胜游。

萧条初出郭,旷荡实消忧;

薄暮来孤镇,登临忆武侯;

峥嵘依绝壁,苍茫瞰奔流;

半夜人呼急,横空火气浮;

天遥殊不辨,风急已难收;

晓入陈仓县,犹余卖酒楼;

烟梅已狼藉,吏卒尚牙咻;

  鸡岭云霞古,龙宫殿宇幽②;

南山连大散,归路走吾州;

欲往安能遂,将还不少留;

回趋西虢道,却渡小河洲;

闻道磻溪石,犹存渭水头;

苍崖遂有迹,大钓本无钩。

······

嘉佑八年(1063)正月,宋选罢凤翔府任,由陈希亮接任;虽说陈与苏是同乡(陈是眉山青神人),但待人严苛,常看不惯苏的少年盛气,因而关系搞得很紧张,不免苏对陈有嫌怨。二月,他去长安见刘原文,在那里纵酒豪饮数日。三月,过宝鸡,根据他处境,有怀宋选之去,故作《宝鸡县斯飞阁》③诗一首:

西南归路远萧条,依滥魂飞不可招;

野阔牛羊同雁鹜,天长草树接云霄。

昏昏水气浮山麓,泛泛春风弄麦苗;

谁使爱官轻去国,此身无计老鱼樵。

同年七月,关中大旱,苏忆起姜太公有呼风唤雨之能,所以带领监府诺军王大年等人到磻溪钓鱼台求神祈雨。

苏轼于七月二十四日从凤翔出发,当日宿在虢县;因午醉,二十五日晚渡渭河住在曾阁。“阁故曾氏所建也。夜久不寐,见壁间有前县令赵荐留名,有怀其人”,赋诗一首:

龛灯明少欲三更,欹枕无人婪自惊;

深谷留风终夜响,乱山衔月半床明。

故人渐远无消息,古寺空来看姓名;

欲向磻溪问姜叟,仆夫屡报斗妁倾。

这座曾阁具体在什么地方?现在已无法考证;从诗中看来,这座寺院在今伐鱼河谷中,但离钓鱼台不远。因为他要起早到钓鱼台求神祈雨,看天上的星辰起程,生怕误了时间,所以屡问手下人役;农历七月,北斗星柄渐斜,这就意味着他出发的时间到了。

七月二十六日五更起身,行至磻溪,天还未明,因故赋诗曰:

夜入磻溪如入峡,照山炬火落惊猿;

山头孤月耿犹在,石上寒波晓更喧。

至人旧隐白云合,神人已化遗踪帵;

安得梦随霹雳驾,马上倾倒天瓢翻。

这里,苏轼对姜太公的态度是非常虞诚的。黎明,他在姜太公神像面前敬酒献羊,点香礼拜。完后,在肃穆的气氛中朗诵他写的《祈雨磻溪祝文》,其全文曰:

岁秋矣,物之几成者,待雨而已。穗者已秀,待雨而实。三日不雨,则穗者不实矣。荚者已孕,待雨而秀。五日不雨,则荚者不秀矣。野有余土,室有闲民,待雨而耕且种。七日不雨,则余土不耕,闲民不种矣。穗者不实,荚者不秀,余土不耕,而闲民不种,则守土之臣,将有不任职之诛,而山川鬼神,将乏其祀。兹用不敢宁居,斋戒择日,并走群望,而精诚不歆。神不顾答,吏民无所请命。闻之曰:“虢有周文、武之师太公,其可以病告”。乃用太鋟之礼,祷而不祠。谷梁子曰:“古之神人,有应上公者,通呼阴阳。吾亲师诸大夫道之而以请焉”。夫生而为上公,没而为神人,非公其谁当之。《诗》曰:“维师尚父,时维鹰扬,凉彼武王,长伐大商,会朝清明”。公之仁且勇,计其神灵无所不能为也。吏民既以雨望公,公亦当任其责。敢布腹心,公实图之。尚煶。

苏轼不仅在磻溪有祈雨祝文,并为吴山、太白山祈雨也写了祝文,这当然是他的愿望罢了,其实并不解决什么问题。

七月二十六日上午,苏自磻溪往阳平,息于麻田青峰寺之下院翠麓亭,诗人看到周围丰收在望的景象,赋“翠麓亭”诗一首:

不到峰前寺,空来渭上村;

自亭聊可喜,修径岂辞扪;

谷映朱栏秀,山含古木尊;

路穷惊不断,林缺见河奔;

马困嘶青草,僧留荐晚食;

我来秋日午,旱久石床温;

安得云如盖,能令雨泻盆;

共看山下稻,凉叶晚翻翻。

注释:

①《宝鸡县志》在陈仓故城,自唐至宋屡罹兵燹,此楼犹存。

②龙宫寺在鸡峰山下,今废,无考。

③《宝鸡县志》在县西南。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Copyright ©2003-2024 Powered By 陈仓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