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陈仓区政协网!
解放战争时期陈仓区地下党组织的活动
发布:2013-10-22 来源:  作者:韩自兴 李小明  浏览量:4652 

解放战争时期陈仓区地下党组织的活动

韩自兴   李小明

解放战争时期,陈仓区(时为宝鸡县,以下沿用旧称)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进行了艰苦卓绝、英勇顽强的斗争,终于迎来了1949年7月14日宝鸡的解放,在宝鸡县革命斗争历史上写下了永放光彩的一页。

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一方面玩弄和平阴谋,另一方面准备发动反人民的内战,妄图维持其反动统治。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积极准备迎击蒋介石的进攻,同时在国统区积极开展党的工作。1946年初,中共陕西省工委派焦世雄以联络员身份回到宝鸡县,并赴兴平、凤翔师范等地开展工作,其主要任务是寻找处在“休眠” 状态的党员,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焦世雄回到宝鸡县后,首先找到在千水乡任乡长的地下党员付执中,详细了解了宝鸡县地下党的状况,随即恢复了付执中的组织关系,并派付寻找红军过境时留在东河桥的几名伤病党员,联系马营地区的几个农民党员。不久,焦世雄与西安二中(时迁虢镇)学生地下党员付宇晴接上组织关系。通过付宇晴的介绍,发展了朱炎冰入党。当年夏收前后,因被国民党通缉,焦世雄离开宝鸡去兴平活动,后转回边区。1946年底,按照省工委指示,焦世雄再度回宝鸡县,以付宇晴、付执中、朱炎冰为骨干,积极发展党组织。付宇晴在岐山高店和虢镇等地先后发展了张少东、毛明发、杨枫、董含芳、赵成群等党员,朱炎冰在千水地区发展了张保财、何金山、冯科等7名党员,付执中在千水乡公所发展郑怀瑞为党员,恢复发展党组织的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

1947年7月,经西府地委同意,由焦世雄主持在虢镇西堡董含芳家召开会议,成立了中共宝鸡县地下党领导小组,焦世雄任组长,付宇晴、朱炎冰为成员,隶属西府工委领导。会议决定,重大问题由集体研究决定;在焦离开期间一般问题由付、朱二人商量,重大问题要向焦汇报;同时提出组织发展要面向渭河南与县城周围,发展对象主要是工农群众。随即,地下党领导小组对抗日战争时期隐蔽下来的党员积极进行联系和考察,并主动与早期入党的党员取得联系,通过严格审察,及时恢复其组织关系。与此同时,他们还按照“单线联系”、“个别发展”的精神,在全县各地及附近的凤翔、岐山一些地方秘密发展了一批党团员,党团员对象由原来的学生、教员为主,扩大到工人、农民、商人、职员、医生、店员等各个方面,党组织分布由千水、虢镇附近,扩大到全县各地,截至1949年7月,全县党员总数达到130人,团员166人。各地区党组织负责人分别是:虢镇地区付宇晴、董含芳;周原地区刘效国、韩炳亚;千水地区张保财、何金山;阳平地区戴蒙恩、杨汉鼎;长春地区先是毛明发,后为刘多厚、支永昌;金陵地区(包括硖石)翟文秀、强沛夫;陈宝地区李逢春、付彦举;贾村地区龙云、米蔚、容克振;磻溪地区(包括蜀仓、钓渭、终南)郭志清;鸡峰地区李琨玉、李映霞;城关地区(包括新市、河滩、县城)李培基、贾培;岐山县高店地区杨枫、张少达等。

在党团组织迅速发展的情况下,为了提高党团员的素质,地下党领导小组注意加强党的方针政策教育。1949年初,付宇晴、毛明发从边区回到宝鸡后,即向党员传达毛泽东《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主要内容,鼓舞党员的斗争情绪。付宇晴、朱炎冰、毛明发、张保财等还研究决定,在张家崖小学建立秘密印刷点,后又在宝鸡城内西街地下党员李洲的店铺建立了印刷点。他们及时把《将革命进行到底》的部分章节刻印成宣传材料分发全县各地,扩大宣传教育。党组织在向党团员进行形势政策教育的同时,还向党员宣讲党的性质、宗旨、组织原则、党员权利与义务等内容,特别是进行纪律教育,加强党员的组织纪律性。为了给解放宝鸡准备干部,地下党领导小组多次选派党员、干部进边区学习。1948年10月,派付宇晴、毛明发、董含芳进西府地委干训班学习,同年11月和1949年1、2月,又分三批将付正恒、杨枫等7人送进边区学习。这些同志回县后,大都担任了各级党政领导职务,成为干部队伍中的骨干力量。

地下党领导小组成立后,发动党团员,利用各种社会关系广交朋友,开展统战工作。先后成为我党统战朋友的约有20多人。这些人中,有开明绅士、在乡知识分子、工商业者、回乡军人,也有地方实力派、国民党乡保政权的头头和职员,还有地方反动武装中的中间派。这些统战朋友同情支持革命,为宝鸡县的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国民党国大代表王伯直,曾与我西府总队司令员赵伯经同过事,王与其父王子清,是宝鸡县有名的绅士。1946年焦世雄离开边区时,赵伯经嘱咐其与王伯直联系。王家父子政治上倾向共产党,同地下党组织有密切联系,地下党的会议多次在他家召开。焦儒是焦世雄的父亲,他积极支持儿子从事革命活动,多次接待和掩护任戈白、邰光瑞等党的领导干部。回乡的知识分子杜厚庵不避风险,为筹建宝鸡县游击队出谋献策,多方联络,在策动秦伯瀛等投诚中做了大量工作。有的统战朋友利用在敌内部任职的有利条件,打探消息,传递情报,积极配合我地下人员的工作。1946年夏,国民党县党部派人来虢镇逮捕焦世雄。在镇公所当文书的杨志泌得知后,一面周旋应酬,一面派人翻后院墙向焦通告情况,并把敌人引向另一姓焦的家中,使焦世雄安全转移。长春乡阁底堡大户李绍密,卖掉多年的贮粮,凑了一百多块银元,送给党组织,作为进边区学习同志的盘费,并将自己的一支手枪献给了游击队。

宝鸡县地下党组织建立后,遵照陕西省工委的指示,继续贯彻“隐蔽精干”的方针,强调不动声色,活动于无形。领导小组先后派朱炎冰到国民党县党部任组训干事;赵成群打入敌县保安团;付宇晴打入“三青团”干训所;付执中和李琨玉分别打入千水、鸡峰乡乡公所担任乡长、副乡长,把这两个乡搞成两面政权。这些在敌人营垒中从事秘密活动的党员,通过机智灵活的方式,了解敌人党、政、军、警部门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及敌人重大活动情况,及时向地下党组织报告,以便研究相应的斗争策略。1947年秋,付宇晴在“三青团”干训所期间,借竞选“国大代表”之机,利用国民党“三青团”新老派之间的矛盾,参与鼓动宝鸡县籍大专学生“同学会”张昆等围攻特务头子李含英,将其罪行公之于众,使李放弃竞选。同年8月,付宇晴任虢镇车站第三中心小学校长时,他又发动师生反对“三青团”在学生中发展党员。李琨玉在鸡峰乡任副乡长时撤换了乡自卫队长的职务,派党员王寿昌担任,将敌人自卫队变成我党掌握的地方武装。不仅如此,他还在鸡峰地区发动地下党员和群众,打击骚扰地方的国民党伤兵、恶霸和敌特分子。

从1948年起,地下党组织在千水、周原、长春、贾村、金陵、鸡峰等乡的农村中成立农会小组,组织农会会员带领广大群众开展抗粮、抗款、抗丁活动,同恶霸地主及敌特分子进行坚决斗争。长春地区农会组织推选会员支万、何三等为代表,组成清算小组,收集伪保长王耀参贪污粮食和民工补助款的罪行,并上告国民党第九区专员公署。国民党当局迫于社会压力,将王撤职查办。1948年初,长春地区党的负责人支永昌,带领党员支仓贵、王良良等人,在铁路沿线的电杆上张贴标语,揭露该乡乡长毛昌明的问题,毛怀疑是农会会员何三干的,将何毒打,引起民愤。党组织发动农会会员和群众十多人,在毛为其故母三周年立碑祭祀的当晚,将墓碑砸碎并将其赶下台。在千水、鸡峰乡公所任职的地下党员,以所掌握的权力与敌抗争,对国民党县党部派的粮款,采取拖延或硬顶等办法尽力抵制。1949年5月,长春乡公所准备用大车把原存放在洞坡村庙里的8万斤粮食运往宝鸡,支永昌、支仓贵等党员组织动员本村有大车的十八户群众卸掉车轮,把骡马等大牲畜拉到别村躲藏起来,使这批粮食得以保存。

地下党组织还积极开展社会调查,为上级党组织提供情报。朱炎冰以国民党县党部组训干事的身份,掌握敌党政要员的底细,搜集其内部材料,党员杨国栋利用居住县城、人事熟悉的有利条件,了解敌党政军部门的驻地、编制、首要人物活动及武器弹药储备等情况。党员贾培以记者身份随时了解宝鸡敌军的番号、调防及特务组织的分布情况,虢镇、鸡峰地区的党员绘制了本地山川、河流、交通、城镇地形图,为解放宝鸡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1948年10月,驻虢镇的业精纱厂的工人在共产党的政治影响下,以“增加工资,改善伙食,增发实物,重新建立工会”等为条件,宣布全厂停产罢工,迫使厂方与工人达成六条协议。1949年4月,国民党军某医院搬到宝鸡县坪头的码头村,有的医务人员和住院伤兵抢劫财物,污辱妇女,弄得医院周围村庄很不安宁。附近林光村有个青年农民叫曹有来,是“神团”的头头,见此情景气愤不已,一心想把该院赶走,为民除害。一天晚上,他带领一些信徒到医院杀死子几个国民党兵,从而大大激发了群众的对敌斗争情绪。

1948年4月,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继宜川、瓦子街战役后,向胡宗南的后方供给地——宝鸡发起进攻。4月17日,西府战役打响后,左、中、右三路大军强渡泾河,奋勇西进。左路兵团二纵队于4月21日攻占扶风后,分兵前进,一路南下攻占绛帐,沿铁路西进,连克常兴、眉县车站,于23日攻占蔡家坡和虢镇。另一路从原上西进,23日攻占岐山后,也南下与虢镇的部队会合,当晚即集中火力向守城之敌发起猛烈攻击,敌保安中队长魏德芳被击伤,敌保安中队及警察所人员100多人被俘。接着二纵队沿铁路西进,攻占十里铺,完全控制了宝鸡以东铁路。中路一纵队由张宗逊、廖汉生率领于4月22日攻克麟游、凤翔,进至宝鸡北部和西部。这样,左、中两路大军对宝鸡形成了东西北三面包围。4月25日,解放军开始清扫外围,攻占蟠龙山、紫草原、陵原机场等制高点。26日拂晓,西北野战军发起总攻,一路从紫草原俯冲,直攻西门,一路从陵原攻进金台观,直捣敌指挥部,又一路从蟠龙山冲下,消灭了店子街守敌后,炸断了金陵桥。敌七十六师师长徐保坐在装甲车内被炸伤,企图化装逃跑,后被活捉,因伤势过重而毙命。刘进、孙宗复、袁德新等弃城而逃,宝鸡获得首次解放。

4月26日,西府分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任命肖蓼(肖江洪)为宝鸡县人民政府县长。当时,正值青黄不接,群众生活困苦。宝鸡县人民政府布告安民、开仓放粮,将宝鸡、虢镇等处公仓的部分粮食和面粉发放给群众,野战部队没收敌被服库、大修厂和31兵工厂等库存物资,除留作军用外,其余的也都救济了群众。西北野战军西府出击时,焦世雄随军回县,要求党团员既要隐蔽身份,又要配合解放大军相机做好工作。解放虢镇时,党员董志民带领解放军到西城门对面,向守城的保安团官兵喊话。党员赵建文会同商界人士组织起来慰劳解放军。焦世雄亲自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安定人心,并协助解放军开仓放粮,付宇晴赴宝鸡和肖蓼县长联系,在虢镇西堡动员了十多辆大车为解放军运送物资。进步医生王光亚曾多次为焦世雄和游击队员看病治伤。虢镇解放后,他自动将在虢镇东街开设的私人医院医疗器械、药物等,捐赠给解放军,本人也随军参加了革命工作。

4月28日,宝鸡解放后的第三天,胡宗南部裴昌会、李振的5个师由南向北,“二马”军的七个师由西向东,企图在宝鸡以北的狭小地带聚歼我军主力。西北野战军发觉敌人企图后,主动撤离宝鸡,经县功镇北上千阳回边区马栏,宝鸡再次为敌人所占。

1946年初,焦世雄从边区回宝鸡县后,在恢复发展党组织的同时,就注意物色培养武装斗争的骨干。1948年5月西府战役后,宝鸡县地下党领导小组以主要精力筹建地下武装,决定建立小股武工队,以南北呼应、此起彼伏的方式和敌人斗争,为正式组建游击队创造条件。当时,宝鸡县的军、政、警、宪、特各种反动势力紧相结合,多次“清乡”,大肆逮捕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9月,地下党员董志明被敌诱捕。接着,国民党县党部又密令逮捕焦振祥、焦儒、杜厚庵等30多名进步人士。面对白色恐怖,不少同志认为“当断不断,反遭其患”,“与其束手被擒,不如拿起枪杆跟敌人干”。10月下旬,赵建文、焦振祥、焦儒、杜厚庵、王伯直等一起开会商量,认为游击队要尽快拉起,并议定由赵建文、焦儒负责筹集经费,由杜厚庵动员与我党有联系的各种社会进步势力为游击队捐献枪支弹药,由焦振祥联络一批回乡军人、贫苦农民参加游击队,并决定队伍拉起后,公开旗号是宝鸡县游击队。会后,焦振祥在周原的俱家村、第五村、渭河南的八鱼原和磻溪联络了一部分人;符友亮、王文章在周原的张谢村、南王村联络了一部分回乡军人、贫苦农民和进步知识分子,总共约200余人。与此同时,党组织通过各种渠道解决武器问题。一部分游击队员自带了武器。焦振祥利用他和宝鸡县自卫团副团长李伯恭的旧关系,弄来两把短枪和十多排子弹。经过多方面的积极筹集,焦振祥等人于1948年12月17日晚在周原的第五村四郎庙聚义;符友亮、王文章于1949年1月20日在周原的张谢村拉起队伍,赵建文代表党组织分别讲了话,宣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宝鸡县地下党组织领导的地方革命武装——宝鸡县游击队就此建立起来。

宝鸡县游击队建立起来后,主要活动在渭河南北。1949年1月游击队袭击了敌蜀仓、钓渭、鸡峰等乡公所,国民党宝鸡当局从各方调集军队“围剿”游击队。为保存这支革命武装,西府地委决定将游击队撤离宝鸡,转移到凤翔北山。1月19日西府地委先后派付宇晴、毛明发回县。22日,付宇晴找到朱炎冰,传达了将游击队撤往凤翔北山等指示。2月初,他又在磻溪乡张家原找到了焦振祥,传达了地委的决定。经过耐心的说服,焦振祥同意游击队去凤翔北山。付宇晴同凤翔游击队联系后,将宝鸡县游击队很快撤到北山,由凤翔游击大队代管。为了加强党对武装力量的领导,同年2月初,宝鸡县地下党领导小组选派党员龙云、米蔚到游击队任指导员和文书。他们去后,在游击队开展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形势教育和“诉苦”(诉旧社会劳动人民所受反动派压迫剥削之苦)、“三查”(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为内容的新式整军运动,提高了指战员的阶级觉悟,增强了组织纪律性。行军途中,战斗间隙,他们在驻地访贫问苦,帮助群众背粪挑水。一次,在凤翔西部关村原,游击队员用土方治好了一户群众毛驴背上的疽痈,群众十分感激。在建立地方革命武装的同时,1949年春,朱炎冰、何金山、刘效国等部分党团员还利用国民党新一旅六团和独立营的番号和建制,以合法的形式筹建武装队伍,后因旅长严子夏等遭敌杀害,集中起来的武装人员又返回各地,转入秘密活动。

宝鸡县游击队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一次又次地粉碎了敌人的围追、堵截,打击了敌人,其中较大的战斗和军事行动有:

任家山战斗。1949年1月21日焦振祥率领的游击队行至秦岭脚下的任家山,敌宝鸡县自卫团第二大队大队长王建东率领100多人追来,游击队占据有利地形,回击敌人。从中午10时交战,历时两个多小时,毙敌1名,击伤多名,我方一人受伤。后游击队主动撤离阵地,甩掉敌人。

长益公路战斗。1949年2月5日,符友亮、王文章率游击队从八庙村出发西行,发现胡宗南的40多辆大车在一排敌人的护送下,载着军用物资及眷属,沿长益公路西撤。游击队立即埋伏在公路两侧,待敌人进入伏击圈后,出其不意,突然截击。敌排长企图顽抗,被当场击伤,其余30多人全部交械投降。这次战斗,游击队缴获短枪一把、长枪30多支和大量军用物品。

牛家沟门战斗。1949年2月7日,焦振祥率100多人从太白的嘴头越秦岭,准备去十二盘与王文章部会合,然后上凤翔北山。行至牛家沟门时,与前来追剿的敌自卫团李光宪大队及伪磻溪乡乡长白世杰率领的300多人遭遇,游击队进行阻击。半小时后,趁着大雾,沿沟东撤至十二盘。

颉头战斗。1949年2月11日黎明,符友亮、王文章率游击队员200余人,去颉头大鹏的一家富户收枪。宝鸡县敌自卫团魏德芳、王建东、李光宪、徐幼卿4个大队,在国民党第九十军一个小炮营的配合下,共约五、六百人,闻讯赶来围剿。游击队当即由颉头大鹏撤至后山。王九儿分队正面御敌,刘汉鼎等队员击退从两翼上来的敌人,且俘敌4名。中午过后,敌人用榴弹炮向游击队阵地猛轰,王九儿率先英勇抵抗,不幸阵亡。同时牺牲的还有刘彦彦、李光应、刘来娃、李国才等游击队员。符光汉、罗伍明受伤。天黑时,游击队撤到高码头。

向凤翔北山撤退。1949年2月11日晚,遵照党组织指示,焦振祥所率游击队撤到凤翔北山地区,归编在凤翔游击大队,由其代管。18日晚,符友亮所率游击队向凤翔北山转移时,在周原油坊村被敌骑兵巡逻队冲散,少数队员突围上山,张绪娃、刘碎和、谢周田不幸被捕, 3月2日,3名游击队员遇害。

亢家河战斗。宝鸡县游击队撤到凤翔北山后,与凤翔、麟游游击队并肩战斗,配合第一野战军在凤翔亢家河围歼了溃逃的胡宗南五十七军徐汝成部,取得了重大胜利,受到了野战部队的表扬。

1949年6月,各县游击队随军进行战略性东撤。途中,凤翔游击大队将宝鸡县游击队正式交给中共宝鸡县委。扶眉战役胜利后,游击队随大军解放宝鸡县,被编为县大队。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开始向盘踞在西北的胡宗南马步芳、马鸿逵发起全面进攻。5月20日,解放了西安,22日又相继收复扶风、岐山、凤翔、麟游、眉县等县城和宝鸡县千河以东的大片土地,迫使胡宗南令西安绥靖公署人员及其军队大部退据汉中。但是,国民党仍在宝鸡设立指挥所,在凤翔、宝鸡及渭河以南占领阵地负隅顽抗。为配合人民解放军最后解放宝鸡,领导人民群众迅速恢复生产。5月,经中央西北局批准成立了以郭进挺为书记、焦世雄为副书记的中共宝鸡县委。20日,陕甘宁边区政府批准成立了宝鸡县人民政府,岳嵩任县长。县委、县政府随大军到达扶风县城后,由焦世雄主持召集已解放了的县城东半部部分党员牵头人开会,主要是汇集登记宝鸡县的党团组织情况,为配备区乡干部做组织准备。不久,由于国民党军队联合反扑,为确保西安,等待西渡黄河入陕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十九兵团,第一野战军奉命进行战略性东撤,宝鸡县党政机关也随军转移到西安灞桥一带。东撤途中,利用行军间隙,随军干部及部分党团员参加了地委干训班,其余由县委统一组织,学习有关支前、建政的方针政策。

为迎接宝鸡解放,1949年5、6月份,中共宝鸡地委、宝鸡行署和宝鸡分区就联合布告西府各界人士,号召广大人民群众迅速行动起来,维护秩序,保护城市,迎接解放。在人民解放军东撤西进期间,宝鸡县的许多地下党团员利用晚上在大街小巷张贴“欢迎解放军”的标语口号和“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布告,发动工人、学生开展护厂、护校活动。申新织布厂、业精纺织厂的工人自动组织护厂队昼夜巡逻。在《统一日报》社工作的地下党员,团结报社人员,保护印刷设备,使该报在宝鸡解放后很快复刊。

1949年7月初,第一野战军司令部召开军以上干部会议,遵照中央军委指示,彭总提出“钳马打胡,先胡后马”的战役方针,并于7月10日发动进攻。12日,获得了扶眉战役的伟大胜利。次日,宝鸡县委、县政府乘胜进驻本县境内的蜀仓东崖村,并具体部署了宝鸡解放后的接管、支前等工作。当日午后,解放大军到达虢镇,与守城的宝鸡警备司令部独立大队短时接火后,敌三个中队缴械投降,虢镇为我军占领。解放军当日又继续西进到宝鸡东的十里铺。当时,驻守宝鸡的有国民党宝鸡警备司令徐经济、第九区专员兼保安司令杜德霖、团管区司令樊雨农和宝鸡县自卫团长秦伯瀛等军政头目带领的地方武装以及胡宗南部宝鸡指挥所主任裴昌会指挥的正规军214师约数千人。13日晚,解放大军进逼宝鸡时,敌专员杜德霖、县长杨培森率部撤至宝鸡以西之固川车站,裴昌会指挥部撤到渭河南的益门镇。宝鸡城内留部分兵力把守。7月14日午夜,解放大军向宝鸡守敌发起进攻,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八兵团之三十四团一营、三十五团二营等部,抢先控制了宝鸡城北的蟠龙、陵原两个制高点,并用大炮轰击驻守宝鸡之敌,奉命攻取火车站的三十四团二营攻占火车站,俘虏了全部守军。三十五团一营巧妙地炸毁了桥头工事,歼灭了守桥之敌。拂晓,宝鸡守敌除部分炸毁渭河公路大桥后南逃外,大部被歼。国民党宝鸡警备司令徐经济、专员杜德霖胁迫县长杨培森与秦伯瀛、李伯恭等率残部逃往甘肃天水县吴砦镇。当日,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指战员在王震司令员兼政委率领下健步通过城区进驻益门镇,人民群众和各界人士夹道欢迎,宝鸡宣告解放。

宝鸡解放后,市县分设,中共宝鸡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机关进驻底店乡北坡村和李家堡乡的石羊庙(1949年9月5日移至虢镇),迅速完成了对宝鸡县旧政权的接管工作,建立起区乡人民民主政权。县委以边区派来的干部和宝鸡县原有的干部、党团员及进步人士为基础,配备充实了区、乡党政领导班子。全县先后建立了阳平、长春、周原、千水、蟠龙、西坪、马迹、佛岩、磻溪、钓渭、蜀仓、鸡峰、金陵、云栈、终南、神农、香泉、赤沙共18个区委和区公署,下设127个乡人民政府。为了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组织才能,从7月30日起,县委连续在武城山举办了两期干部训练班,培训区乡干部162人,同时训练了全县中小学教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党团组织的整顿和审查工作,纯洁了党的队伍,清除了混入政权组织的坏分子。为了维护社会秩序,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县委于7月22日研究决定成立宝鸡县大队,县长岳嵩兼任大队长,县委书记郭进挺兼任大队政委。各区亦建立15至20人的游击队,由县大队统一指挥。在反霸清匪的斗争中,坚持政治攻势与军事打击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写信、派人谈话等方式做分化瓦解工作。在解放战争胜利的形势下,半月内就有300多名散匪投降。对少数顽匪采取围剿的办法。县委副书记焦世雄带领县大队在钓渭、蜀仓等区,历时两个多月,在群众的支持下,擒获匪首刘发成、李志德等数人,消灭了在渭河南为害人民的几股惯匪。曹建武等率领县大队部分队员在桃川山口击溃企图抢劫粮食的一连国民党残敌,生俘敌谍报队长。中队长张志刚带领30多名队员在秦岭山区搜索时,击伤惯匪2名,俘匪3名。磻溪区游击队配合解放军某部清剿散匪时,在一山村附近伏击了进村抢劫的一股散匪,击毙1名,俘敌6名,缴获步枪6支、炸弹10枚。与此同时,全县各区乡都开展了对国民党党团人员、特务分子登记悔过的工作和收缴敌伪保甲及地富武器的活动。到九月底,全县共收编敌伪地方武装18股,收缴枪支900多支。

与此同时,在宝鸡地委书记吕剑人、宝鸡军分区副司令员董策成及宝鸡市市长肖蓼等的策动和争取下,宝鸡县自卫团长秦伯瀛、副团长李伯恭于8月5日率官兵六百多人,携带轻重武器六百余件及军用电台等物,在宝鸡县的拓石车站向解放军十八兵团五三三团投诚起义。9月17日,陕西省保安司令部第二突击大队大队长王润轩经县人民政府开展政治攻势,率百余人的全副武装向我方缴械投诚。

在肃清匪特、保卫新生的人民政权的同时,县委、县政府组织广大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据8个区的不完全统计,国民党部队撤离宝鸡前夕抢走群众粮食达4000多石,加上连绵阴雨,全县粮食减产三分之一,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严重困难。为了帮助群众渡过难关。县区乡干部同农民一起抢收抢种,组织群众上山烧木炭,利用人力畜力开展多种运输活动,以副业收入弥补农业损失,并和银行协商,提供农业贷款,支援农业生产。由于党和政府的积极扶助及广大农民的艰苦努力,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1949年7月,扶眉战役开始后,宝鸡县委、县政府在随军跟进时就成立了岳嵩县长任主任的支前委员会和征粮委员会,具体规定了支前民工、驮骡的动员范围和报酬,制定了征粮的原则及办法。7月14日,宝鸡解放,野战军一、十八兵团集结于益门镇、虢镇和固川等地,准备继续南下西进。当时宝鸡地区阴雨连绵,部队的粮食和牲口草料都由当地供给,任务十分繁重。为了保障部队供养,宝鸡县委、县政府全力以赴,在各区设立了支前征粮工作站,每个村都有2至3名的支前征粮委员会委员。县上抽调一批干部下到区乡村协助做宣传动员工作,逐户征集粮草。截至九月,全县为部队筹集小麦140多万斤,饲草400万斤,柴薪500多万斤,发动妇女做军鞋6.5万余双。解放大军南下西进时,全县又动员担架1000余副,大车1000多辆,枕木10000多根,还动员了数千民工抢修道路,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在支援大军解放陕南的战役中,上级分配宝鸡县890名的民工动员任务,由于群众争相报名,超过了58名。分配县功区柴薪10万斤,一天内就送来9万斤。解放大军西进时,宝鸡县的人民群众踊跃报名支前,渭河北的8个区两天内就集中担架400余副,大车100多辆。阳平区的王苟太兄弟俩争着去支前,该区的5名青年在动员会前就自动组成担架组,要求随军行动。他们近到千陇一带,远达甘肃、青海。随一野某部西进的宝鸡县民工担架队在杨春山带领下,从7月21日出发,历时80多天,与野战军指战员一起,翻越绵亘不断的崇山峻岭,通过人烟稀少的草地山区,受冷挨饿。有的担架队员不怕流血牺牲,偷偷跑到前沿阵地抢救伤员。转运伤员时,他们轻步慢走,尽量减轻伤员的痛苦。在永定县过黄河时,因船夫少,平时六个人拉一只,但磻溪区民工耿太一个人,在半小时内竟往返拉了两次。由于支前民工队员连续三昼夜未休息,帮助部队抢渡,使部队赢得了时间,迅速解放了青海省会西宁市。人民解放军某兵团司令部为感谢他们对子弟兵的热情照顾和英勇战斗的精神,特给予嘉奖,奖给骏马161匹(57名功臣每人一匹,一般队员民工10人一匹),奖旗14面,长枪50支。该队荣归途中受到沿途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抵宝鸡时,宝鸡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筹委会特决定邀请队员列席即将召开的各界人民代表大会。

在取得中国革命最后胜利的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某部指战员,几次转战宝鸡,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为宝鸡的解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宝鸡县有16名共产党员、游击队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业绩如江河奔腾,万世不废,他们的英名,永远留在人民的心中。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Copyright ©2003-2024 Powered By 陈仓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