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陈仓区政协网!
我和贺龙校长握了手
发布:2013-10-22 来源:  作者:陈仓区政协  浏览量:766 

 

我和贺龙校长握了手

张宗进口述  杨钟灵整理

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三日,国民党老巢南京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战场上,以秋风扫落叶之势,继续追歼国民党残余军队。五月,西安解放。此时,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从山西迁往西安王曲,改名西北军政大学,续收第三届学员。其时,我于四川华西大学补习刚回家。一天,驻在我村的西北野战军一位解放军同志给了我一张《招生简章》,鼓励我去武功农学院考场报名,上西北军政大学。结果如愿以偿。西北军政大学的校长就是时任西北野战军副司令员的贺龙同志,副校长为钟师统和李长路同志。这所学院一九四九年七月开学,我们第三届共八百多名学员,按原有文化程度被编为五个大队:一、二大队为大学生,三大队为高中毕业生,其余则为初中毕业生。我被编入第三大队六分队。王曲镇容纳不下这么多学员,我们三大队就住在秦岭山根下一座庙宇里。这儿山清水秀,环境幽静,不失为学习的好场所。当时,我被推选为六分队的学习组长,还被推为学校的经济委员和学习委员,有机会参加本大队和总校的一些会议。

我清楚地记得,那时西北军政大学开设的课程主要有:社会发展简史、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还有毛主席在陕北米脂杨家沟所作的著名报告《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当时,学员的生活还很艰苦,穿的陕北粗呢军装,脚蹬“支前鞋”,睡的麦草铺。我这个组长和委员按规定,有收集学员意见改善伙食的职责。我看到当地产稻谷,群众吃大米,而学员多食小米。于是,我们几个委员经与当地群众商量,同意在不损害群众利益的前提下,公平地以市场价格进行大米和小米兑换,互调主食品种。嗣后,我们又得到队部同意,直接在村子买来十多头猪,使学员生活得以改善。为这,钟副校长在学员报告会上还表彰了我。

是年十一月的一天,刚从北京开会归来的贺龙校长,为了动员学员随军参战,追歼国民党残余军队,解放大西南,百忙中特地接见了全体学员。那日,天气晴朗,阳光和煦。在王曲学校的简易舞台前,学员们神采飞扬,排列成整齐的八行队伍,夹道欢迎这位创建人民军队、驰骋西北战场的骁将。当贺校长在钟、李两位副校长陪同下,健步来到学员队列前时,掌声和笑声汇成一片。我当时站在被接见学员队伍的右前排。当贺校长从面前经过时,钟副校长特地从队列中叫出我,把我介绍给贺校长。瞬间,校长亲切地握住我的手,另一只手搭在我的肩膀,深情地勉励我:“青年人,有前途。打起精神,焕发干劲,要为中国人民的最后解放事业冲锋陷阵!”我听着贺校长的肺腑话语,热泪不由自主地夺眶而出,只是频频地向首长们微笑着点头……直到贺校长他们接见学员后已经离去,大家仍欢呼雀跃,掌声雷鸣。随后,我立即掏出硬皮小日记本和自来水笔,记下这激动人心的一幕。

这以后,西北军政大学适应战时需要,到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停办。学员一部分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兵团,随贺龙校长南下去解放大西南。我则进入杨得志任司令员的十九兵团,任司令部见习参谋。作为当年贺老总的一名学生,他那高大的身材、慈祥的面容和亲切的话语,总是一次次浮现在我的眼前,久久难以忘怀。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我的戎马生涯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Copyright ©2003-2024 Powered By 陈仓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