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陈仓区政协网!
《陈仓文化丛书》近日付梓
发布:2016-10-1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949 

《陈仓文化丛书》近日付梓

日前,《陈仓文化丛书》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陈仓文化丛书》由政协宝鸡市陈仓区委员会组织多人、历时三年多编辑成书,丛书套装四册,分为历史卷、民俗卷、祠祀卷和山水卷,内容涵盖史前以及其后四千年来,以大陈仓(虢镇)为中心所形成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祠祀文化和山水文化。丛书策划人、中共陈仓区委书记苏国宝为该书作序,丛书由陈仓区政协主席惠军岐主编,该丛书总计50余万字。

其中历史卷收录《文明的曙光——关桃园遗址》、《解放宝鸡》等 24篇文章和一篇陈仓历史大事记,截取了从史前文明到当代8000多年陈仓历史节点上和历史时期的大事件、大人物;民俗卷包括《进山养殖尊自然》、《社火庙会展风采》等 18个章节;祠祀卷含祭祀活动、祠祀场所、故事传说和附录四部分,书后附录了陈仓民间现存的数百座庙宇的建立时间和地址;山水卷圈点出陈仓山水 20处山水景点、收集50篇文稿,多角度、多文体展现陈仓山水风光,呈现当代陈仓人对身边山水的理解感悟。本书编委会的成员、作者大都是土生土长的陈仓人,扎根于陈仓,热爱陈仓,对陈仓的地域文化熟悉;内容所采用的图片(彩图),尤其是文物、碑帖类图片清晰度、图文并茂、还原性较好,增加了书籍的资料价值和可读性。

中国思想文化史专家张岂之,中国现代考古学家石兴邦,高级编辑、深圳经典文化研究院院长祁念曾,宝鸡炎帝与周秦文化研究会会长霍彦儒,宝鸡文理学院历史系原主任、周秦文化研究所所长何志虎,宝鸡文理学院中文系原主任、人文科学研究所所长赵德利担任丛书的学术顾问,著名书法家雷珍民题写了书名。

(政协宝鸡市陈仓区教文卫体与学习文史委员会 宋卫林 王荣新)                           
上一篇: 没有了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Copyright ©2003-2024 Powered By 陈仓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