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陈仓区政协网!
漫步杨家岭
发布:2017-06-14 来源:  作者:  编审:陈仓区政协  浏览量:749 

漫步杨家岭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

民盟陈仓总支   韩雪梅

 

又一次,我来到了杨家岭,眼望那沉淀着厚重历史的土窑洞,漫步在林荫道上,思绪万千。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自然会想到革命圣地延安,想到巍巍的宝塔山,滚滚的延河水。想到延安的枣园、杨家岭。我们又仿佛回到了那个红色的年代,在杨家岭的早晨,毛主席从土窑洞走出来,挑水浇菜。在刀光剑影中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杨家岭,陕北黄土高原最普通不过的一个山谷,却因为红军的到来而声名鹊起。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无数伟人曾经生活战斗在这里,领导中国革命,直至最后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七大”会议、中国文艺界具有“灯塔意义”的延安文艺座谈会都是在这里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哲学就是在这里发扬光大的,中国的马列主义就是在这里提炼凝结的。革命的文艺思想、文艺方针就是在这里产生的,大批的革命文学艺术家就是在这里经受锻炼、健康成长的。时代的强音是从这里发出的。杨家岭,注定成为不朽。红色的革命老区延安,也注定成为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

漫步杨家岭,身边是大批探寻红色足迹的参观者和学习者,每个人以虔诚之心走进杨家岭,与历史交流与对话,无不被震撼着,感动着。以洗濯心灵的方式来朝圣这片红色的土地。

杨家岭的窑洞还是二十年前的模样,而那些身边的树木显然更高更茁壮了。枝繁叶茂的大树异常清凉。我不由得感叹时间过得飞快。二十年前,我在延安大学上学,延大的旁边就是杨家岭,我几乎每天都要来杨家岭散步。翻开老旧的照片,我坐在周恩来主席门前的石凳上读书。或者,正在土路上行走,或者坐在山顶的一颗大树上。那时间多年轻啊,我和朋友就那么不紧不慢地一次次从伟人的故居走过。我们在雨天打着伞,唱着,说着。我们在雪地里踩动一片碎琼乱玉,我们在落叶的叹息声里听秋风阵阵。我们谈生活、谈理想、谈未知的将来。

再次漫步杨家岭,竟如此亲切和怀念。

二十年前的杨家岭,游客还不是很多,红色旅游还没有形成规模。印象很深的是,有一次,一位从北京来的老太太,来到毛主席曾经住过的窑洞,兴奋地说:“终于到了主席的家!”她轻轻抚摸着炕头说:“真想在主席的炕上坐坐。”工作人员说:“没事儿,你坐!主席和人民心连心!”老太太一屁股坐在炕上,热泪盈眶。她不无感慨地说:“你们这些延大的学生天天能来主席的家,多好啊!”那一刻,我们感觉自已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当时生活在杨家岭的老人,对那一段历史记忆尤新,说起那些革命燃烧的岁月,依然如数家珍,內心激荡。

杨家岭中央大礼堂的门前有一口井,一位老者在井边高声唱着信天游。我被他的歌声打动。他说,他一开口,整个人就醉了,醉在信天游里,醉在延安精神里!多年以后,我回想起来,依然印象深刻。

二十年后,当我们数学系九一班的同学们,再次从四面八方齐聚延安大学,我们提到最多的就是延安精神!好多同学说,二十年了,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受到多少挫折,我们为什么没有泄气,为什么依然坚强,就是因为延安精神!我们身上有了这种精神,无论遇到多少困难和挫折,始终会高昂着头颅,坚挺着脊梁。

延安精神,孕育和诞生在战争年代,但它与时俱进,不断注入新的内涵,依然属于我们这个时代。

二十年后,我们怀着感恩的心又一次漫步杨家岭,历史的风尘净化着心灵,我们牢记历史,泪眼朦胧。信仰的旗帜和信念高耸在每个人的灵魂深处。杨家岭,永远的红色革命摇篮,也是我们心中永恒的精神高地。

 

 

    作者简介:韩雪梅,笔名季纯,民盟盟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协会员,宝鸡市陈仓区作协秘书长。发表作品数百篇。曾获得诚信杯全国校园文学大赛一等奖,陕西省首届职工网络征文散文类一等奖,第六届秦岭文学奖散文奖等。出版散文集《一个人的舞蹈》。

上一篇: 马栏转角印象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Copyright ©2003-2024 Powered By 陈仓区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