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陈仓区政协网!
政协简介

政协宝鸡市陈仓区委员会简介

 

政协宝鸡市陈仓区委员会(原政协宝鸡县委员会)的前身是宝鸡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及其常务委员会。自19557月正式成立,至今已走过五十六年的光辉历程

1949年,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关于“在普选的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前,由地方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逐步地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的精神,宝鸡县于1026日至28日召开了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代表共147名,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人民政府、人民团体、无党派爱国人士、人民解放军、工商界、农民界、宗教界和少数民族等单位和界别。会议选举产生了由16人组成的宝鸡县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选举郭进挺(县委书记)为主席,王子清(民主人士)、马效援(回民)为副主席。

194910月到19547月,宝鸡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共经历3届,先后召开过11次会议。在近5年的时间里,“各代会”协助县委和县人民政府胜利地进行了土地改革、清匪肃特、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和过渡时期总路线宣传等活动,为增强各人民团体的团结、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发挥了重要作用。19547月,宝鸡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至此,宝鸡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完成了它代行县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历史使命。

195412月,根据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通过并公布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陕西省政协1955年省协字140号通知,中共宝鸡县委协调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开始筹建政协宝鸡县委员会。19557月,召开了政协宝鸡县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从此,政协宝鸡县委员会正式成立。

195812月,经国务院批准,宝鸡县并入宝鸡市,政协宝鸡县地方组织机构随即撤销,原县政协委员参加宝鸡市政协组织活动。19619月,宝鸡县制恢复,因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任期未满,宝鸡县政协委员仍参加市政协组织活动。19636月,中共宝鸡县委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周恩来主席在全国政协三届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决定恢复政协宝鸡县委员会。经过充分酝酿和筹备,于19638月召开了政协宝鸡县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19665月“文革”开始后,政协宝鸡县委员会受到严重冲击。虽然在此期间中共宝鸡地委统战部曾任命过新的政协组织负责人,但到19671月造反派“夺权”后,县政协完全处于瘫痪状态。

197610月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根据五届全国政协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恢复人民政协的指示,197912月,成立了政协宝鸡县委员会筹备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经过一年时间的筹备,政协宝鸡县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19811月胜利召开。宝鸡县人民政协事业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至200711月,政协陈仓区(即宝鸡县,20035月撤县设区后届次不变)委员会共经历十一届。

20071126日,政协宝鸡市陈仓区第一届委员会在虢镇召开。本届委员会共有委员206名,特聘委员14名,由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无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农民、文化艺术、教育体育、科学技术、社会科学、医药卫生、民族宗教、“三胞”亲属、归侨、特别邀请等14个界别组成。目前,区政协一届委员会及其常委会正在中共陈仓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全局,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把“三化”建设和学习教育作为提升政协工作的关键和抓手,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继往开来,求实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构建和谐陈仓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翻版必究 Copyright ©2003-2024 Powered By 陈仓区政协